願景及目標

序言

這是《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的第二版《藍圖2.0》。  

政府在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在「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六個範疇下提出76項措施。當中數碼基建項目和一些主要措施在過去三年已如期推行,例如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增設免費公共Wi-Fi熱點,以及「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

《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措施,繼續優化和擴大現行城市管理工作和服務。新措施的目標是要讓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裨益,例如應用「建築信息模擬」、優化智慧旅遊平台、設立法律科技基金、開發交通數據分析系統,以及推行智慧鄉村先導計劃等。



此外,2020年的抗疫工作為我們在推動創科發展帶來不少啟發,尤其以創新思維轉變慣常的服務模式和更廣泛使用科技應對「新常態」,《藍圖2.0》亦增加了一個「善用創新科技應對疫情」的新章節,涵蓋已推行及策劃中的工作,如支援家居檢疫的「居安抗疫」系統、推出「安心出行」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開發「健康碼」以便利跨境往來等。

我們會通過智慧城市專門網站(www.smartcity.gov.hk)作為政府與市民大眾溝通的橋樑,定期更新這些智慧城市措施的進展及提供實時城市數據儀表板,市民亦可就不同措施及課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

願景

擁抱創科,構建一個世界聞名、經濟蓬勃及優質生活的智慧香港

目標

目標 1 圖片

讓市民的生活更愉快、健康、聰明及富庶,以及讓城市更綠色、清潔、宜居、具可持續性、抗禦力和競爭力;

目標 2 圖片

讓企業可利用香港友善的營商環境,促進創新,將城市轉型為生活體驗區及發展試點;

目標 3 圖片

更妥善關顧長者及青年人,令大眾對社會更有歸屬感,同時令工商界、市民和政府進一步數碼化和更通曉科技;

目標 4 圖片

減省資源消耗,令香港更加環保,同時保持城市的活力、效率和宜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