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景及目标

序言

这是《香港智慧城市蓝图》的第二版《蓝图2.0》。  

政府在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在「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经济」六个范畴下提出76项措施。当中数码基建项目和一些主要措施在过去三年已如期推行,例如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增设免费公共Wi-Fi热点,以及「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

《蓝图2.0》提出超过130项措施,继续优化和扩大现行城市管理工作和服务。新措施的目标是要让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创新科技为他们日常生活带来裨益,例如应用「建筑信息模拟」、优化智慧旅游平台、设立法律科技基金、开发交通数据分析系统,以及推行智慧乡村先导计划等。



此外,2020年的抗疫工作为我们在推动创科发展带来不少启发,尤其以创新思维转变惯常的服务模式和更广泛使用科技应对「新常态」,《蓝图2.0》亦增加了一个「善用创新科技应对疫情」的新章节,涵盖已推行及策划中的工作,如支援家居检疫的「居安抗疫」系统、推出「安心出行」感染风险通知流动应用程序、开发「健康码」以便利跨境往来等。

我们会通过智慧城市专门网站(www.smartcity.gov.hk)作为政府与市民大众沟通的桥梁,定期更新这些智慧城市措施的进展及提供实时城市数据仪表板,市民亦可就不同措施及课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

愿景

拥抱创科,构建一个世界闻名、经济蓬勃及优质生活的智慧香港

目标

目标 1图片

让市民的生活更愉快、健康、聪明及富庶,以及让城市更绿色、清洁、宜居、具可持续性、抗御力和竞争力;

目标 2图片

让企业可利用香港友善的营商环境,促进创新,将城市转型为生活体验区及发展试点;

目标 3图片

更妥善关顾长者及青年人,令大众对社会更有归属感,同时令工商界、市民和政府进一步数码化和更通晓科技;

目标 4图片

减省资源消耗,令香港更加环保,同时保持城市的活力、效率和宜居性。